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EMBA教育中心!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培养工作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培养工作 > 文章详情
培养方案
时间:2019-11-08 17:14    点击数:

  武汉大学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EMBA)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

  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Executive Master of Business Administration )教育是面向企业和政府经济管理部门高级管理人员的硕士层次的管理教育。EMBA教育的目标是培养具有良好的商业道德,具有较强开拓创新能力和领导能力,掌握系统的现代管理知识和国际经济、技术发展的最新动态,具有国际经营战略头脑和总揽全局的决策能力,适应国际竞争需要的企业家和高级职业经理人。

  二、招生录取

  1、招生对象

  具有国民教育系列大学本科或以上学历,有8年或8年以上工作经历(其中应有4年或以上管理工作经历),较大规模企业的现职高层管理人员。可招收不超过10%的国民教育系列大专学历、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优秀高层管理人员。

  2、申请办法

  申请者须提交完备的申请材料:报名申请表及相关证明、两位专家或单位主管的推荐信以及一篇结合本企业情况探讨企业管理问题的自命题的论文、学员所在公司的组织结构图等。

  3、入学考试

  申请者须参加教育部统一组织的全国联考,考试科目为:英语(满分值100分)、管理类联考综合能力(满分值200分)。

  以及由武汉大学EMBA招生考试委员自行组织的面试,以综合评定申请者的表现和潜质,择优录取。

  面试主要测试申请者作为优秀管理者的潜质和能力。

  录取

  资格审查和入学考试合格者,经学校复审通过,报国务院学位办核准录取。

  三、培养方式与学习年限

  在职不脱产学习,学习期限为18-24个月,每月利用一个周末集中4天授课或节假日授课。

  四、课程设置和教学方式

  1、课程设置

  EMBA课程由指定必修课、工商管理类核心必修课程和选修课程等三大类课程构成。整个培养过程分为入学教育、基础模块课程学习、特色模块课程学习、海外游学与学位论文写作、学位论文答辩与学位授予仪式等五个阶段。除课程学习外,辅之以若干个专题讲座、论坛,以全方位地提高企业家素养。具体课程模块及课程名称、课程性质、学分见攻读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EMBA)研究生课程设置表(见附表)。

  2、教学方式

  全面吸收国际先进的教学模式,所有课程均以讲授和启发式、互动式教学为主,以自学思考为辅,包括课堂讲授、案例分析、小组讨论、研讨和论坛、计算机模拟、实战演练、阅读等等教学方式;在授课形式上,采用中文与英文授课,英语授课的课程都采用同声翻译,配有中英文对照讲义,并为任课教师配备助教、为学员配有现场翻译,确保学员学习的效果。

  3、教学特色

  课堂讲授+案例援引+互动讨论+计算机模拟+实战演练+移动课堂+人文系列讲座+学术前沿讲座+珞珈领袖论坛+经验分享论坛+联谊活动+实地考察

  五、学位论文研究工作

  硕士学位论文应集中体现学员的新见解、新思考或做出的创造性工作。其写作要经历从选题、开题、撰写初稿、修改和定稿、评阅和修改、印制、答辩等一系列的工作环节。对EMBA学位论文的要求如下:

  EMBA学位论文指导实行导师负责制,每位学员配备论文指导教师一名。

  EMBA学位论文可以是结合管理实践的综合研究报告,提倡问题导向型研究和案例研究。

  EMBA学位论文要有一定的工作量要求。论文选题可以在全部课程结束前进行,全部课程结束到论文答辩的时间间隔一般不少于3个月。论文正文一般不少于2.5万字。

  EMBA学位论文必须严格遵循学术道德与规范,必须由学生独立完成。

  六、论文答辩与学位授予工作

  完成培养计划规定的课程,成绩合格,取得规定学分的申请者(总学分不少于32分,其中应至少有学位课学分24分),在导师指导下完成硕士学位论文,经两位具有高级职称的专家评审通过后,可申请硕士学位论文答辩。

  由专家组成答辩委员会组织硕士论文答辩工作,通过硕士学位论文答辩者,即可获得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认可的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EMBA)学位。

  附表: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EMBA)全程培养方案(2014年试行)